临江仙

“这时会有一个人说话。他会讲一个故事,这样人们就不会害怕黑暗。”


头像@Mia
目录页tag:临江仙不起来了
—-------—------—--------

世间怎会出了太宰治这样一个人?
他是荒诞的、虚无的、阴暗的、渎神的,他挑战光明,他厌弃一切包括自身。遇见他你便开始预支余生的痛苦。
可是他怎能如此真真切切的,让人感受到无上的美好?
我捧着他的脸,那样一张艳色倾城的脸,美丽而诱惑,像是飞蛾眼中的火光,像是伊甸园中的苹果
——不,他是那条蛇。
他是浊世中最清醒又最迷醉的灵魂,他是最爱人又最不配为人的野犬,他活在人类之上,又活得最是低贱。
人类的一切罪恶因他而存在,他是罪孽永恒的观测者。只要他持存,天地间的恶就不会湮没于人的粉饰。
他不是个好人,我很清楚。杀人放火算计人心本是他再熟悉不过的日常,即使他打心眼里畏惧人类。他与我的原则背道而驰,但我愿意尊重他的选择。
我也见过他陪我收养的孩子玩,见过他在贫民窟捡回孤苦无依的芥川兄妹,听过他私下里夸奖那个倔强的少年。
毫无疑问他不是个好人,但也不是个世俗意义上的坏人,“太宰治”这样的存在,本就是矛盾的,模糊了一切善与恶的分界。大约就是这样的矛盾,让他引人至深。
他冲我笑一笑,我便能立即为他眼角挑起的无边风月去死,哪管活着有多好。
可他只想毁掉自己。
他那一双好看的手,沾了不知多少人的鲜血,也曾紧紧扼住他自己的喉咙,最终他还是好端端地活着。
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有时候我真想打开他的脑壳和心房,用一种工具吸出他内里所有阴暗的东西,让他卸下那热情却虚伪的笑容,让他不再如此透彻却空虚。
可世上哪有这种工具呢?
我陪伴着他,一旦我们分开,他就去寻死。
我试图劝解他,可我没有立场踏进他的世界。
我把他捧在心上,可他不知道。
我只好为他去死。

评论
热度(5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临江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