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

“这时会有一个人说话。他会讲一个故事,这样人们就不会害怕黑暗。”


头像@Mia
目录页tag:临江仙不起来了
—-------—------—--------

【刀剑乱舞】难过的时候,刀男们怎样安慰婶(上)

#不是all婶,是友情向
#灵感来源于上次想哭的时候,回本丸看米娜感觉被抚慰了,果然刀刀们是天使啊!

 

又来了……
失败,痛苦,责备,自我嫌恶……
为什么,人生里要有这些东西啊……
审神者低下头,紧紧咬着嘴唇,泪水在眼眶打转。把现世的烂摊子收拾地七七八八后,脑中闪过刀剑们微笑的脸,她忍不住启动了轮盘,逃也似的回了本丸。

三日月宗近
正在樱树下赏花的他隐约看见了审神者的身影,试探着叫了一声主上,果然见那个女孩回了头。眼神不好的老爷子没有看清审神者通红的眼眶,一边微笑一边对审神者招手。
“来,靠近过来。”
审神者看见漫天樱花里那个美丽和蔼的笑容,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哭着冲进了三日月的怀抱。
被撞了满怀的三日月觉察到了审神者的不对劲,听到她压抑的哭声,没有急着问她怎么回事,而是轻抚她的头,温柔地拍拍她的背帮她顺气。
难过又不想说话的时候,只需要身边有人陪伴就好了吧。什么也不用做,那个人只要在那里就好了。
哭了一会,审神者才放开被哭湿了的华丽狩衣,不好意思地揉揉眼睛,说:“对不起啊爷爷,让你看见我这个样子……”
三日月一如往日豁达地笑:“哈哈哈,没关系。平时的主上那么坚强,被检非伤到都不吭一声,没想到也有这样脆弱的时候啊。”
审神者眼神一黯:“那是因为面对敌人的时候,有你们在身边,我知道你们一定会保护好我。可是现世有一些事情啊,不是努力就可以打败的……”她迷茫地看着三日月,“爷爷,你一直都在笑,难道没有伤心的时候吗?”
三日月微笑着,眼神仿佛透过审神者看向遥远的过去,颓败的足利家,燃烧的大阪城倒映在眸中的月色里又消失不见:“就像孔子所说,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爷爷我好歹也有一千多岁了,很多事情都看淡了。”
“真好啊,我什么时候能像爷爷这样强大,不轻易难过,不轻易生气……”
说着,审神者感到一只手落到自己头上,顺着发丝轻抚,耳边响起那慢悠悠的声音:“不用哦!我倒是觉得,年轻人这样很好啊!可以夸张地表达高兴,可以直白地发泄愤怒,可以大声地哭泣,可以自由地欢笑,这才是少年英气啊!”
他笑着,再次将审神者拥入怀中,像长辈安慰拿不到糖的小女孩。月华在他眼中熠熠发光,似乎容得下万物。
“主上,谁都有想哭的时候,主上这么聪明,其实不用别人开解自己也能想开。所以,下次不高兴的时候,尽管来找我吧,老爷子我虽然做不到什么,但是主上的烦恼我都愿意倾听,我会一直陪在主上身边。”

 

冲田组

“喂,清光,主上的眼睛比你的指甲油还要红……”

“笨蛋!那是什么比喻啊!有空措辞还不如去安慰主上啊。”

“那你去呀!我……我没有安慰过哭着的人类欸……”

“……怎么办啊我也没有……”

自以为是悄悄话的声音都落入了回廊上独自坐着的审神者耳中,只是审神者太过悲伤没有回答。她双腿蜷缩,把头埋进膝盖间,过了一会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主上,不要哭了,脸哭花了就不可爱了哟。”

审神者抬起头,拿着扫帚的两把打刀尽力露出最好看的微笑,扔下工具一左一右坐到了审神者身边。

安定向审神者递出一张纸巾,审神者接过,轻轻地道了声谢,擦了擦眼泪开始沉默。

身边的两把打刀感觉气压越来越低……

轻叹了一口气,清光开口:“主上,虽然不知道您在为什么哭泣,但是我能理解那种难过的感觉……折断的时候,被抛弃的时候,我也觉得没有比这更绝望的事情了,那一刻想干脆从世界上消失好了……可是你看,现在我还能够坐在你身边,能够和安定他们相遇在这个本丸一起欢笑,不是很神奇吗?我是说……”

“没有比生死更大的事情了,”安定接过了清光的话,收敛了脸上的笑容,认真起来眼神变得格外深邃,“主上,只要人还好好地活着,总有一天能再次露出笑容的不是吗?所有没能杀死您的困难,只会让您更加强大,强大到能够笑着面对一切,就像山伏殿下说的那样。”

审神者抬起头,悲伤的表情渐渐转变为思考。自己为之痛苦的,真的有那么可怕吗?比起清光,比起安定,自己所经历的算什么呢……思考渐渐又变成了心疼……

还没等审神者想完,左右两边同时收到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不要难过啦,主上!”

 

压切长谷部

“主上您怎么了?!谁欺负您了吗?!”

着急的刀绕着悲伤的审神者团团转。

“啊,是不是鹤丸殿下吓坏您了?您等着我这就压切了他去!”

审神者伸出一只手拉住一副火烧寺庙手刃家刀在所不辞样子的长谷部,摇了摇头。

“不是他吗?是不是三日月殿下那个老流氓轻薄您了?我……”

审神者又摇了摇头。

“那是烛台切做的饭不好吃?我给您炖一锅光忠汤去……”

你跟我的太刀究竟有什么仇?!

看到长谷部这幅着急的样子,审神者没忍住破涕为笑。

“真好啊……”

“主上您说什么?”

“我说,长谷部,有你在身边真好啊……”

审神者感激地抱住他,被女孩拥抱的长谷部顿时浑身僵硬,脸色发红,审神者一松手就蹦出三米远,让骑着小云雀遛马路过的石切丸目瞪口呆。

“咳,主上我去看看光忠汤……不是,光忠做的汤好了没有……”

一溜烟就不见了。

审神者微笑着看着他的背影。

虽然有那么多难过的事情,可是有这样一群刀在身边,不是糟糕的生活里最大的幸运了吗?

 

数珠丸恒次

审神者坐在桌前不安地喝着茶,见对面的数珠丸正闭目养神——当然他永远在闭目养神——心想不知道把佛刀当心理医生管不管用啊。

审神者清了清嗓子试图寒暄:“嗯,大师您这茶不错啊!”

数珠丸优雅地抿了一口:“是莺丸殿下送的。”

我就知道……

气氛又开始沉默。

正当审神者绞尽脑汁想引入话题的时候,数珠丸直白地道:“有何烦心之事吗?”

果然逃不过人家的眼睛啊……话说珠子你闭着眼是怎么看出来的?不不人家这个水平不是用眼看是用心看……

把心里乱七八糟的吐槽赶走,审神者叹了一口气:“你说人活着为什么这么累啊……”

“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

“那个,虽然不是很懂但我还没愁到要寂灭的地步啊……”

佛刀轻轻一笑,让审神者意识到自己好像会错意了。

“主上,佛说,所有事物的运行都是无常变化的,有生就有死,有幸就有不幸。只有有了生死的概念,才能体会到世间空空色色,若无生死的分别,就不会感到诸行无常了。同样,若无幸与不幸的分别,又如何感到快乐呢?”

“……你是说,因为我能感受到快乐的事情,而好事坏事又处于恒常变化之中,所以我才会有悲伤痛苦?”

“正是如此。”

“可是,还是不甘心啊,我拥有过快乐,可它们转眼又会变成悲伤。一切喜悦不能长存,那人生不是很辛苦吗?隔壁基督教说人天生有七宗罪,所以生来就是为了受苦赎罪的,您觉得这样对吗?”

数珠丸微微笑开:“佛家也说,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爱离别、怨憎会、求不得。”

“对对!求不得!”审神者激动地说,“你看所有人都有追求,有的只是单纯的欲望,有的是更加高尚的东西,比如公平、正义、完美,可是没有一种社会制度能达到完美,理想国也不能!所以即使是这么美好的追求也只能做一条渐近线,让人类向着完美靠近却始终达不到完美,不是很让人挫败吗?”

“那么,主上觉得,人生只有痛苦吗?人们几千年的努力都没有作用吗?这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吗?”

审神者一愣:“这……也不能这么说……”

数珠丸继续道:“您认为欢乐不能保持,可痛苦也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人类达不到完美,可是每前进一步,世界都被改变了一点。不是没有意义的,主上。有的事情可能永远无法做到,可有的事情是能够做到的;有时候人会遭遇不幸,可正因为他有过幸运才能意识到这是不幸。诸行无常便是如此。人生里确实有苦难,可同样也有欢乐,何不平等地看待它们呢?”

审神者无言,默默陷入了逻辑的漩涡中。

“诸行无常吗……”

“是啊,所以要诸法无我,不执着于有常,不执着于自我,也就能达到无我无常之境了。”

后来审神者离开时被数珠丸送了一本《涅槃经》,倒是解决了失眠的烦恼。

果然,看心理医生是很有作用的嘛!

审神者乐观地想。

 

#珠子那段是我的一些粗浅的看法,对佛经不熟,若有错误欢迎指正

#还想看谁安慰婶欢迎评论里聊啊~

评论(15)
热度(143)

© 临江仙 | Powered by LOFTER